风水相忘

兴起而至,兴尽而归。
红白网站:fengshuixiangwang

【小皇帝叽x摄政王羡】江山此夜寒 02

*年下 小皇帝叽x摄政王羡

*我流架空历史设定

*ooc是我的

前文 楔子 01

02

 

话说这魏小王爷摄政后,除开那不可捉摸的蛟龙相斗和当着百官的面扛走今上外,走马上任的三把火一把都没有点起来。也许是知道自己手头无权柄可用,在三日一上的早朝上,摄政王每每斜靠在那把大椅上,像听评书般听官员们互相挖苦,不时发表两句看似无懈可击实际在和稀泥的言论,批折子也批得中规中矩,毫无可探讨的举措。反倒是十岁的新皇,已有几次在朝堂上偶出一语,惊得殿中几位神游太虚的官员背脊泛起一阵凉意来。

于是没人看不出,这当今圣上与一位杀伐决断的帝王间,差的只是岁月时日罢了。这对这群意欲把持朝政的老狐狸们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好在今上年岁尚小,背后又尚有一位看似软弱无能的摄政王可以拉拢操纵。

虽然也有知晓当年科举之事的大臣认为魏小王爷是在藏锋敛锷,但结交这位名义上一人之下的摄政王总是好事。于是他们的做法和那些认为摄政王绣花枕头一包草的那些人无二。

帖子比开春的柳絮更早,纷纷扬扬地朝那冷清了多年的魏王府飞去,迎来送往近乎累闪了刘管事那把老腰。

魏小王爷是刘管事看着长大的,在他眼里,他家小王爷虽然顽劣是顽劣了些,血肉里却是有一把松竹傲骨的,这些谄媚夤缘的饭局小王爷多是一眼不会看。于是刘管事也不多做通报,只把这些帖子收成一摞放在了魏无羡书房中。

没想魏无羡却在下了早朝后,笑嘻嘻地把这摞帖子往书童怀里一拍,吩咐道:

“把这些帖子的时序给本王整理个日程出来,能去的都去,时间冲突的,按位高权重者优先。”

门外指挥仆从洒扫的刘管事的腰这下真闪了。

 

 

 



“魏无羡,你回京后摄政王当得真是滋润,连脸都圆润了一圈。”江澄说着夹走了魏无羡面前白瓷盘中最后一块五珍烧鹅。

魏无羡也不拦他:“是啊,我这些日子几乎除了批折子上朝外,几乎都要在禄存楼住下了。能不圆润么?”

禄存楼是京中最为昂贵的酒楼,一桌平常的菜肴就能耗去寻常人家吃穿用度半年的银两,更别说请客摆宴席的规格。江澄闻言,轻哼一声:“魏王爷当真是如坊间所言,奢靡无度得很。”

“那论勤俭自然还是江指挥是表率。”魏无羡笑道,“连那些个五品六品的学士郎中,请我这个摄政王赴宴都是去禄存楼。反倒是你这个堂堂正三品的锦衣卫指挥使,请本王吃饭会在这普通的街边馆子里了。还要抢去本王最后一块五珍烧鹅,真是苦也!”

江澄翻他一个白眼:“就我那三瓜俩枣的俸禄,请不起!聂二,你给魏无羡说说你一个月的俸禄能在禄存楼吃个几顿?”

“啊?”聂怀桑正专心地观赏面前彩绘酒壶上的美人图,被突然提到,愣了一下才答道,“别的我不知道,按一顿螃蟹宴来看,我一月俸禄刚好够吃一顿。”

当年在京中,聂怀桑和魏无羡被好编排的说书先生们并称为“京城二絮”。这个絮自然不是什么“咏絮之才”的絮,而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那个絮。不过好在聂怀桑虽无聂家一贯的骁勇善战熊韬豹略,但胸中也还是有那么几点墨水。于是他便借了家中的荫庇,在翰林院中捡了个六品侍读的闲职当当。

六品官员的一月俸禄仅够吃一席文人聚会的螃蟹宴,那也真是不知那些个学士郎中大摆宴席的银子从哪儿来。

贪赃枉法,营私舞弊。

三人都清楚这答案,一时无人接话了,席间仅剩下江澄大嚼烧鹅的声音。

魏无羡突然开口:“师妹,我且问问你。你们锦衣卫的拨得的款项可宽松?发过俸禄、置过军备后可有盈余?”

江澄被这声“师妹”噎了嗓子,“咕咚”一口茶水下肚才道:“勉强够用。怎么?你要大发善心,给我们多批些款项?”

聂怀桑道:“江兄放一万个心,魏兄绝对不是这个意思。”

魏无羡点头赞同:“没错,真没这意思。”

江澄自然知道魏无羡想听什么,指尖在茶杯沿轻敲了几下,才道:“那群老狐狸也怕死,短了什么也不能短了京中的防务,所以锦衣卫倒也还算吃饱穿暖。这问题摄政王更应当问一问我大玄江南水军和西南驻军的同袍们。不过魏无羡,财务问题你下个令让户部呈上账来不就得了,这么麻烦干嘛。”

魏无羡用箸尖拈了一颗盐水毛豆,那翠绿的豆子却滴溜一下滑回盘中。他无奈道:“那也得有人听我话呀。如今我连颗毛豆都挟不住,要对账也只能要出几车假账来。”

聂怀桑替魏无羡斟了半杯茶:“也真是奇妙,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魏兄讲丧气话。”

魏无羡并起两指敲三下桌面以表感谢。聂怀桑继续说道:“说到我大哥管的西南驻军,自四年前起先帝病弱,就一并开始过苦日子了。折子从内阁一过,军费就又少一截。加上那些银子要交到我大哥手上,之前不知被盘剥了多少层,留给军队的,连果腹都难。我大哥连上了十几道奏疏,都被扣下。看着艰难支持的同袍,就连我大哥那样的刀子落在背上不吭一声的将军……”

聂怀桑声音有些发涩,开扇掩面叹道:“……都急出了眼泪来啊……”

聂怀桑的大哥聂明玦也算是魏无羡和江澄的旧识,二人闻言,也不住重重叹了一口气。

魏无羡说:“抱歉,我竟是不知西南军务艰难至此。西北驻军这两年虽拨款不比往日,但加上所收税赋,也勉强能补上出项的口子。”

聂怀桑摇头:“西北外族多次进犯,加上先帝于魏兄你有愧,的确不会过分削减西北军费。提及税赋,西南一地也是有一两年收不上来几两银子了。”

江澄问:“怎么回事?”

聂怀桑说:“山匪肆虐呗,百姓的米袋都被搜刮干净了,总不能叫他们用命缴吧?”

这大玄江山中的八花九裂,本以为自己听了这么个把月斗鸡吵架,也有了个数,问题却远比他想象的更严重。魏无羡上翘的嘴角被完全拉平了,他嘴唇无声地动了几下,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聂怀桑从小到大眼里的魏无羡一直是就算天塌了,脸上也显露不出一丝忧色的,但今天这么短短一餐饭的时辰,竟让他不但听得了魏兄的丧气话,还见得了这种表情,他不禁也焦虑地飞速扇起扇子来。

江澄是魏无羡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兄弟,最看不得魏无羡这副样子。他筷子一摔,骂道:“蓝家人也真是丢了个百孔千疮的烂摊子给你!我半年前给你的信中就说过,若是先帝要托孤给你,你不当接的。蓝家对你的恩情你早还完了。”

见魏无羡不答,江澄冷笑道:“不过你怎可能不接呢?青蘅君都撒手人寰了,算盘还是打得这样响,一把长命锁把你直接锁在蓝湛那奶孩子上了。要我看,只要不打起仗来,百姓平安,这江山爱跟谁姓跟谁姓,你一个外姓人,何必去搅这摊浑水?”

这话是大不敬了,若不是现下皇权衰颓,说出来可是要掉脑袋的。

“接都接了,我没办法。”魏无羡朝江澄露出一个颇不在意的笑容,好似接的不是这江山,而是街边一个盐油铺子一样。

聂怀桑知道这二人在这方面分歧颇大,忙给一人布了一筷子清蒸鲈鱼肚子:“吃菜吃菜,咱们哥仨多久没见了,不论国事,谈些别的!”

这家馆子虽小,食材却选得新鲜。鲈鱼肚子肉肥美爽滑,把魏无羡的一肚子破烂心情安抚熨帖了一半。于是他也顺着台阶下:“那江澄,聂二,你们帮我参谋参谋,怎么让小孩子和你……更亲近些?”

聂怀桑没反应过来:“谁家孩子?多大了?”

江澄并起筷子敲敲聂二的碗沿:“魏无羡还能问谁家的?自然是凤子龙孙当今圣上呀!”

聂怀桑心道江澄说得真没错,这长命锁真是把魏无羡锁在蓝湛上了,三句话不离,他问:“魏兄,你也算是小官家的皇叔,先帝还将他托付给了你,按理说他不应该对你不敬呀?”

魏无羡伸手去拍聂怀桑的脑袋:“我说的是‘亲近’!蓝湛这孩子也不知随了谁,和先帝先后一边都不像,又冷又硬,像块冰一样的,我这都回京一个来月了,他连声‘皇叔’都不叫。”

魏无羡回京后,每日得了空闲都抱着一堆奏折,去蓝湛温书的殿中在旁边批。蓝湛每次见到这便宜皇叔,总是只微微一礼道“摄政王”,然后就把魏无羡视作空气,自己继续看书习字了。

魏无羡起初想像寻常长辈一样,抽问蓝湛的课业。但蓝湛在一本正经地用孩童声线对答如流几次过后,再问起就会以“老师每日都会考核,不劳摄政王费心”拒绝。魏无羡又问日常起居,得到的回答却是“内务府自有载录”。魏无羡再想找些关于奇趣见闻的话勾起这小孩的兴致,蓝湛却不为所动,反而提醒魏无羡“专心批阅奏折”,让有一笔没一笔在折子上勾画的魏无羡臊了个大红脸。

魏无羡本想继续撩拨,却又不想丢了长辈的面子,只能在席间求助两位好友了。

江澄说:“其实小陛下长成这幅性格也情有可原,若放在寻常人家,他只是一个可怜小孩,何况还被放在一个这么高的位置上。”

当年先帝在及冠之年立了一名女子为后,此后竟没有再往后宫里添一名女子,偌大的后宫空空落落,许多院子都改做了其他用途。这一代蓝家血脉凋敝。先皇后诞下两名皇子,大皇子却先天体弱,天材地宝流水似的花出去,也堪堪能吊住一口气。大皇子十岁那年,护国寺的主持断言,大皇子命薄,只有断了尘缘才能保住命。于是大皇子蓝涣便在十岁时跟着住持入了护国寺,带发修行,太子之位则落到了时年六岁的蓝湛身上。同年秋,先皇后病逝,从此先帝也因相思之情一病不起,一年到头无法与年幼的蓝湛见上几面。小蓝湛近乎一夜间失去了父母兄弟的陪伴,但无论如何,还有父亲尚在这个念想。如今,先帝也撒手人寰了,蓝湛是真真举目无亲了。

魏无羡思及此,又想到蓝湛在宽大龙椅上小小一团正襟危坐的身影,心里忍不住柔软了几分。他点点头,问:“所以怎么办?”

聂怀桑说:“送他点什么总没错的,比如说你把你那件柴窑的笔洗送给我,我别说亲近你了,给你当牛做马我也愿意!”

魏无羡笑了:“想得倒美!但那可是当今圣上,他能缺什么东西?”

江澄说:“就算是天子也还是个小男孩,小男孩肯定喜欢那些个刀枪棍棒,但宫里肯定没人备给他。要不你送他一件墨坊出的连弩?或者袖剑?世家子们都争着想要呢。”

这似乎打开了魏无羡的思路,他盯着手里的手里的酸枝木筷子半晌,抬头道:“有了!”

“送什么?”江澄和聂怀桑一齐问。

“聂二,你还记得我五年前存在你那里的那块寒铁矿石么?明天叫人取到我府上。”魏无羡说。

聂怀桑瞪大了眼睛:“江叔叔从昆仑捎来,留给你的那块?你……”

魏无羡笑着点点头:“反正我也不再用得着了。”

江澄冷哼一声:“你也真是舍得啊,摄政王。”





tbc.

该写的剧情还是得写qwq

这篇感情线会稍微慢热一点点,但是也不会很慢

感谢阅读!惯例求小红心小蓝手小评论 (づ ̄3 ̄)づ╭❤~

评论(48)

热度(72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