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相忘

兴起而至,兴尽而归。
红白网站:fengshuixiangwang

【忘羡】Seek You-寻你(下)

总裁叽x天文研究员羡 

一个关于星空、电波与爱情的奇怪小故事。

 是我所爱的浪漫。

 

前文走这里 请务必先看!

09

蓝忘机把一张豆绿色的软盘插进电脑主机,刷新几次后,点开屏幕右下角的白色气泡,弹出的窗口里零散地摆着几个文件图标。

个人电台的单色屏被调频至10.31MHz,在毛刺刺的杂音中,青年清朗活泼的声线一下跳了出来。

【蓝湛,晚上好!你昨天说的法学选修课分到的题目是什么?】

蓝忘机双击了一个图标,晦涩难懂的文献过了一秒钟才占满屏幕。他抿了抿唇,淡色的眼瞳在一行行文字间飞速扫过。过了半晌,他斟酌着吐出了几个音节: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理透析。】

蓝忘机撒谎了。那门通识性质的法学选修课并没有规定同学们的选题范畴,要不是魏无羡早已脱离大学生活太久,他会一眼就看出,这个题目的范围太宽泛了,牵扯到的历史沿革、学科角度太多,根本不像是导师会分给非本专业本科生的题目。

魏无羡没有看出任何不对:【啊,这个题目可比你那些经济学的模型简单得多了。等我两分钟,我列个提纲组织组织语言。】

蓝忘机扣紧鼠标的手指微微放松了。

彼时是2Q05年,距国家把同性恋从《精神障碍与分类标准》上划去仅四个年头。在大众中,同性恋者仍被视为异类,甚至牛鬼蛇神洪水猛兽。

时年二十岁的蓝忘机在意识到自己对这个名叫“魏婴”的,尚未见过面的男青年所持有的感情后,第一反应是恐惧,然后是下意识地压抑。他并不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他的恐惧全部关于魏婴。魏婴并不是一个保守的人,根植于魏婴价值观中的平等、自由与尊重早已在对话中显露,他也许会对同性恋问题持包容的看法。但一个人的价值观和行为往往不能自洽,蓝忘机不敢保证,一旦自己的心意暴露,魏婴不会厌恶自己,或是不会礼貌地就此疏远。

如果再贪心一些,假设魏婴并不会因为他的心意而远离,蓝忘机能拥有的,也只是无望的希冀——魏婴看起来无疑是性多数群体中的一员。魏婴总欢快地对蓝忘机讲述女孩们的故事,把女孩三言两语撩拨到害羞脸红似乎是这人人生的一大乐趣。

思考到这一步,理性已在叫嚣着要拦腰掐断这份荒谬而虚幻的感情了。可欲念在蓝忘机的胸中疯狂滋生蔓延,将理智的铁牢撕出一个透光的口子。

若是再贪心一些……如果魏婴能接受自己……

可这也是蓝忘机不愿的。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至少在这片土地上,并没有一个可以容纳性少数群体的理想国。他的魏婴年轻有为、前途无量,像一束初生的日光,他又怎舍得让这束光被现实的阴霾翳住。

于是蓝忘机在心中落下一道铁幕。

这无济于事,他低估了这份情感的能量。“魏婴”二字炙烤着他,撕裂着他,甜蜜夹杂着疼痛从体表的伤口中流出。青年从电波中传来的嗓音好似塞壬的歌声,引着他一步一步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中走去。

于是他说:【暂不引证,我想听一听你的看法。】

对于魏无羡对他的态度,这是已是他所能做出的,最露骨的试探。

 

无线电的波幅微微一颤,是魏无羡的一声轻笑。

【我的看法?蓝湛,你们教授真有够老派,都21世纪了还在讨论这种题目。】


【其实在我看来,同性婚姻合法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同性恋人和异性恋人都是因为爱才在一起罢了。LOVE IS LOVE.反正我看不出有什么正确与否。】


【这个问题根本没必要讨论。那些反对同性恋结婚的异性恋都别上班了,全部去领太平洋警察的上岗证去。】

【理所当然?】蓝忘机问。

魏无羡叽里咕噜倒出了一筐子话,然后才反应过来,也许蓝忘机这小古板是保守派呢?于是他讪讪道:

【当然这是我个人看法……但是从人权的角度来看……】

【你是么?】蓝忘机打断道。

方才魏无羡那笃定得仿佛在为自己争取权利的语气让蓝忘机一霎间捕捉到了什么,那丝隐秘的预感让这句话绕过了意识层,直接刺咧咧地跳了出来。

当蓝忘机意识到这句话不妥的时候,他的手已经在和单色屏上的信号波一样不可抑制地地颤抖了。

他在等待宣判。

无线电那头也一瞬间安静了,窗外车辆破开夜晚驶过的声音尤为清晰,似有什么东西被撕裂了。

【我?】并没有笑声传来,但蓝忘机确定,魏无羡确实是笑了。

【你猜呀。】魏无羡说。


 

 

 

10

远空的星轨走得很慢,地表上的时间却过得很快。

无线电波穿过秋天的雾冬天的雪春天的雨,又被立夏的雷扰得断断续续。魏无羡终于读完他那一厚摞原版教材,顺便考下一张CFA证书,也见到了蓝忘机。

老天文站突兀地生长在姑苏郊外的空地上,在深绿色的草浪中,像一座无人值守的灯塔。零星几点暖光透过拱形顶下方的窗漏出,拱形顶上方的天幕上,有几颗星子随着夜风明灭。

蓝忘机就站在这灯塔前,暖光染在白色半袖衬衫上,裤缝和标尺一样笔直。

 

在人生的前二十六年中,将公式、数字与符号运用得和自己的手指一样熟练的魏无羡多少是对人文学科有些不屑的。他信奉着理智,逻辑与秩序是他认识这个广袤世界的武器。而那些酸唧唧的诗词歌赋,尤其是关于爱情的,被他毫不留情地嘲讽成了“夸张的无病呻吟”。在大学的一门选修课交的结课论文中,他用了极大的篇幅论证人类社会自古以来把爱情的位置摆得太高,甚至形成了难以察觉的“拜爱教”(这是他自创的词汇),信徒们通过歌颂爱情、耽溺爱情,去逃避千疮百孔的现实。

在他的眼中,相互吸引是费洛蒙作祟,感受到爱意是催产素分泌,至于性冲动——那更简单了,不过是繁殖需求和自然选择的结果。

甚至当他意识到自己难以自拔地喜欢上蓝忘机之后,他也故作轻松地安慰自己:这不过是因为对方的价值观与自己太契合,而基因又注定了自己喜欢男性罢了。

 

但在蓝忘机抬眼望向他的时候,魏无羡信仰的一切崩塌了。

所有的星星都熄灭了,灯光也黯淡。

他知道这不合逻辑——光学是他本科的基础课程之一,从斯涅耳公式到巴比涅原理,可他却无法从中挑出任何一条来解释为什么这一刻所有光都聚到了面前这人身上。他不曾信过神明,可此刻他却笃定面前这人只能是上帝之手雕琢出的艺术品。他甚至为自己生长在一个教育孩子信奉唯物主义的国度而遗憾——如果他像牛顿一样深信上帝的存在,日夜祷告,是否蓝忘机能更早一些闯入自己的光锥?

 

11

但实际上,在这之前,魏无羡甚至以为自己和蓝湛难以有一次见面。

在通联持续了328天时,魏无羡发现蓝忘机在躲着自己。

魏无羡每天仍在无线电里有说不完的话,蓝忘机也照常不时应上两声,或惜字如金地抛出几个短句。

可魏无羡却发现,在自己提到新闻时事,或者刚从前沿文献上看来的一些观点时,蓝忘机的回应并不那么及时,听起来像是在走神。也许是这些话题太无趣,于是他又试着把研究所里每个人的八卦黑历史都倒了一通,等来的也是心不在焉的答复。

甚至在魏无羡听来,这些答复听起来有些消沉,似乎隐隐压抑着什么难熬的疼痛。

 

魏无羡求助了几位好友,问如果一个二十一岁的男孩子突然看起来心情很差是怎么回事。

江澄目不转睛地盯着满屏幕乱跑的毛团子云吸狗,说那当然是喜欢的球队输了,上次皇马被一支青春风暴球队一脚踢出八强就让他郁闷了一个周。

但蓝忘机似乎并不喜欢足球。游戏足球网络段子这些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似乎都和这个小古板无关。

魏无羡咔嚓一下拔掉了江澄电脑屏幕的电源,说成天就知道看球看狗,怪不得第三十八次相亲也失败。

实习生蓝景仪端着两杯咖啡奉上,插嘴说有可能是期末月快到了压力太大即将挂科。

魏无羡接过咖啡一巴掌拍在蓝景仪背上,说想什么呢别以为谁都像你一样平时吃喝浪荡考试临时抱佛脚。

温情从一堆bug里面冒出头来长出一口气,说魏无羡你别想太多,年轻男孩子消沉低落八成是失恋,晾两天就好了。

魏无羡这下手贱不起来了,他尚未过问过蓝湛的感情生活。想来也是正常,蓝湛这么优秀一个男大学生,早就应该谈个校园恋爱了,和女朋友,甚至男朋友一起去去图书馆晚上在校园里散散步,怎么说都是美好的回忆。魏无羡一想到“蓝湛和别人谈恋爱”这件事,心里不由得泛起酸水来。但成年人的理智告诉他:自己虽然喜欢人家,但怎么说也不能干涉人家的自由……

可一想到蓝湛那把清清冷冷的嗓音会对着其他人说出情话,什么年长者的架子成年人的体面便通通稀里哗啦垮成一片。

干!魏无羡一拍桌子站起。我魏无羡今天就要干涉你蓝湛了!

江澄蓝景仪被这一声惊得齐齐转过头来,最后还是温情拨弄着亮闪闪的指甲,悠悠说,看,咱们头儿,终于疯了。

当天魏无羡拍完桌子后,卡都没打就从研究所冲回了家里。他在那无线电台前从日头西斜坐到了星月缀上夜幕,

他在面前的演草纸上记下了十八种开场白,每一种看起来都能亲切自然,又逻辑严密地将话题引到蓝湛的个人感情生活上。顺带还能提出见面的要求。

魏无羡呼啦啦地把原子笔从食指转到小指又转到食指,心想自己真是个天才。

可到了BG4HG被通联上的那刻,蓝湛熟悉的嗓音一跳出,便带着魏无羡的胸腔也微微振动,把这些天来自己因为蓝湛的疏离而产生的失落、委屈甚至愤怒全部一起抖落了出来。

二十六岁的魏无羡在这个小自己五岁的青年面前一直端着的架子荡然无存,他把面前的演草纸推开,扯过耳机的话筒,声音因着急还带上了些许鼻音。

【蓝湛,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躲着我。但下周末有英仙座流星雨,我会在姑苏天文台等你。不来的话通联也不必继续了。】

滋滋电流声从那头传来,还不等蓝湛回复,魏无羡便掐掉了通联。

魏无羡心跳得极乱极快,过了几分钟,他才缓缓把指尖从电源开关上挪开,呆愣地看着面前演草纸上那些徒劳的发言大纲。这演草纸本来是四五年前的天文杂志,边缘都有些发黄了。魏无羡龙飞凤舞的记号笔把光亮的杂志纸面涂得面目全非。魏无羡隐隐看见,这页杂志报道的是一个富商的天文发现,还提到了他的爱人。

爱人?糟糕,刚才忘记问蓝湛有没有女朋友了。

刚才自己的话那么任性,也不知道蓝湛会不会赴约。

魏无羡挫败地撕下这页纸,团吧团吧扔进了纸篓。

 

12

“抱歉。”

没有了电流干扰的蓝湛嗓音比无线电里听起来更加醇厚明净,魏无羡想起了小时候父母带他去听过的一场交响乐,乐队里深情吟唱着的大提琴便是这样的声音。

此时魏无羡却有些懵。

这个表述并不准确,事实上从见到蓝忘机的那一刻开始,魏无羡整个人便泡进了一种云山雾罩的状态里,脑子被噗噜噜沸腾的情绪煮成了蛋花汤。

一个小时前,蓝忘机不知道从哪里摸出一串钥匙,打开了天文台的木质大门,引着魏无羡一路顺着老式旋转楼梯爬到了天台。魏无羡支支吾吾左顾右盼,90%的思维系统都在尖叫呐喊着蓝湛真好看真好看真好看,9%的思维拼命打着如何挑起话题的腹稿,剩下1%的思维则带着一个天文人的职业病在混沌的系统中一骑当千,吐槽道姑苏天文台的内部设备真旧负责人怎么不知道骗点经费。

下一瞬他才反应过来蓝忘机在为什么道歉——今夜的天空不算晴朗,几片铅灰的薄云在远空飘着。夜幕与地平线相接处,被来自城市嘈杂的光污染得微微泛出些黯淡的白来——对于他们今晚看流星雨的目的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更不是一个好的地点。

魏无羡突然笑了。

“小蓝湛,是我自作主张来找你的呀,又怎么会怪你待客不周?”

蓝忘机转向他,眼睫却低低垂着,纤长的睫羽将瞳光切分成细细密密的无数条,叫人看不分明。

“抱歉。”蓝忘机又轻声重复道。

这小孩未免也太固执了些。魏无羡眯着眼想要找点什么话来逗一下蓝忘机,蓝忘机却倏忽掀起了眼睫,眼神定定地停在他的身上。

魏无羡嘶地轻抽一口气。

这眼神太烫了,熔化的金水翻滚,高温的氢气流腾,寂静空旷的真空中恒星兀自燃烧,原子碰撞出足以穿越无涯黑暗的光。

一切都有了答案,一切本不需要答案。

火焰猛地从魏无羡胸膛燃起,流窜至足底、指尖,又裹挟着奔涌的情绪团在他的喉头。

魏无羡轻轻张了张嘴。

“蓝湛。你好像……不我觉得……应该说……我想告诉你——”

“你是我的恒星。”

鎏金的双眸倏忽睁大,一颗流星拖着四散的尾羽,穿越城市上方的电波,划破混沌的夜空,落入蓝忘机眼中。

光芒大作。

如果这是高中物理课堂,那小魏老师一定会解释,这么耀眼的光,只能是超新星爆发。

但此刻的魏老师说不出话了 ,一片柔软的温热将他的神魂几乎烫出躯壳。

蓝忘机吻了他。

 

13

这只是一个纯粹的吻,没有唇齿缠绵,没有津液相接,甚至连拥抱也没有,只是四片唇瓣柔柔地贴着,中间容不下一丝空隙。

信息流砰地在魏无羡脑中炸开。得偿所愿喜大普奔,姑苏房价多少万一平能用公积金抵多少,如果申请调职姑苏江叔叔会不会放人,小孩在哪里上幼儿园据说云深教育不错十二年双语教学,等等当下科技允不允许搞个小的出来谁来生上户口怎么办,退休以后打死不返聘最好和蓝湛去远郊包个山头开个农家乐……

夜风带着季夏些微的凉意掠过,把魏无羡心头的柔情蜜意和胡思乱想一起吹大一圈。他正思索着要不要在进一步动作索性天台没人把蓝湛就地正法算了,兜里的手机却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

魏无羡伸手摁掉,铃声却不依不饶。在摁掉第八个固执的来电后,魏无羡挫败地离开了蓝忘机的唇。

他看向屏幕,不由背后冒了一层冷汗。八个来电里,一个是蓝景仪的,一个是江澄的,再后面五个是温情的,最后一个则是江枫眠的,还附带一条短信——“新项目程序出错,速回电。”

蓝忘机疑惑地看向魏无羡,魏无羡安抚似地捏了捏蓝忘机的手背,正想回电,手机屏幕却突然一黑。

借下你手机呗,魏无羡说。

蓝忘机犹豫了一瞬,才摸出一部单色屏的直板按键手机交给他。

魏无羡想起自己以前在念书的时候,为了表明自己一头扎进知识海洋的决心,还特地去二手市场淘换了这么一部直板机天天带着去图书馆,想来蓝忘机也是这样的好学生。

魏无羡三两步踱到楼梯拐角处,用这手机拨通了所里的电话,打了两个没打通。这时他自己的手机却鬼使神差地自动开机了,他赶忙回了个电话。

这一通电话打了十几分钟,魏无羡大概了解到,自己新实验室的程序在运行的时候所里突然停电,内存没续上,数据几乎丢了一多半——投资方的审查就在下周,这可能会影响到魏无羡新实验室的落成。

魏无羡被从温柔乡中一脚踢进泥坑,他一边打着给蓝忘机道歉的腹稿,一边默写背诵《莫生气》,悠悠走回了天台。

蓝湛不在。

也许他去洗手间了呢。魏无羡于是转身下楼去找。

方迈进楼道,魏无羡就愣住了。

一扇不锈钢电梯门替代了原本楼梯口的位置,银色的反光刺得他头晕目眩。一个不成型的猜测在惊异中层层剥落出来。

魏无羡深吸一口气,按亮了蓝忘机的手机。

上面显示着:2Q06年8月8日 23:59分。

而电梯旁的数字时钟则显示:2Q19年8月8日 23:59:59。

无声地,尾端的数字闪烁一下,2Q19年8月9日 00:00:00。

这才是魏无羡的时空。

 

 

14

蓝忘机憎恶神。

神对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更早的时候,他发现了魏无羡并不在他的时空里。

这对蓝忘机来说很容易,魏无羡在通联的时候暴露了太多可以被怀疑的线索:能替代电脑和相机大部分功能的手机、电视上从未报道过的新闻、现下的童星名字在魏无羡口中出现却是受女孩们追捧的偶像、给自己讲述文献时难以查到的前沿研究……

在通联持续了326天时,蓝忘机说:

【魏婴,帮我看一眼完整的日期。】

魏无羡极快地回答:【2Q19年8月2日,你看你天天沉迷学习日子都过昏头了吧。】

蓝忘机咬破了嘴唇,铁锈气的液体汩汩流淌,尚未萌发的希冀在后槽牙间被一下咬碎。他感到自己竟然难以往肺叶里泵入哪怕一丝空气。

如果说相同的性别只是一道人造的鸿沟,那时空的错乱只能是一道神创的天堑。

他的魏婴生活在十三年后。

那是一个怎样的时空呢?日新月异的高楼广厦、他从未窥得的声色犬马。游戏、影视、前沿理论、开放的思想。一切都和他的魏婴一样鲜活而蓬勃。

而他被留在了魏婴的过去。相比之下,他的时空显得这样的灰头土脸又黯然失色。

本来他想,只要这场诡谲的通联能继续下去,也是很好的。

可他又忍不住去想,若是有一天电波再也无法接上了怎么办?

电波那头的青年说:

【喂,蓝湛,不要顾虑太多。生前哪管生后事,浪得几日是几日。】

于是蓝忘机也试着逃避。可魏婴却在此时对他抛出了最后通牒。

他不得不去赴一场绝望的约。

 

魏婴朝蓝忘机一步步走来,笑眼明俊,就如那夜在错乱的幻觉中看到的一样。远郊的星子落在他的衣摆上、黑发间、眼睛里,随着夜风明灭闪烁。蓝忘机看见时光在魏无羡身侧汹涌流淌,魏无羡逆着光阴朝他走来。

“蓝湛?”

也许错乱的时空、相同的性别都不再重要,只这一瞥,也够他回味整个余生了。

不过是十三年,他可以等。

蓝忘机感激神。

 

 

15

“我靠,魏无羡你行不行啊!这里这里这里,明显有错好么?!”江澄顶着俩黑眼圈,正准备把一摞资料交给魏无羡,却看见这家伙面前的代码上刺啦啦的几个低级错误,忍不住骂开了,“明天投资方代表就要来审查了,大家都在陪你加班,你……”

魏无羡突然抬头看向江澄,眼下的青黑只多不少,眼底还密密爬着一层血丝,应该是几天没睡了。

江澄顿时火气消了一半,审查前夕出了这种岔子,魏无羡作为项目领头人压力比在场的每个人都大,状态不好也是正常。

更重要的是,江澄刚才一走到魏无羡旁边,就立刻察觉到,魏无羡似乎处在一种极度失落的状态中。周遭的空气凝滞,有什么发咸发苦的东西充斥着这片空间,又时不时炸开一两星噼啪的火花。饶是江澄也被这氛围逼得有些难受。

怎么还从他眼睛里看出了点泫然欲泣的感觉呢?

“啊……?哦哦好的。”魏无羡反应过来,转头把低级错误改了。手头又开始一刻不停地继续敲代码。

“过来过来。”温情小声对江澄说。

江澄走过去:“魏无羡这是怎么了?”

温情贼兮兮地一挑眉毛:“还能怎么,失恋了呗!”又更小声地补了一句:“我猜的。”

江澄赞成地点了点头。

 

这回他们没有猜错。

自那晚之后,魏无羡就在所里连轴转修复数据干到了现在,连住处都没有回过。可他还是难以抑制地想到蓝湛,这个与他相隔了十三年的年轻男人。

没有人能解释这场时空错乱是怎么发生的,BA6YLLZ的电波又怎么接上了BA4HG的。就像没有人能解释爱情是如何萌芽的一样。

蓝湛低沉的声音,蓝湛发梢的风,蓝湛眼里的光,蓝湛唇上的温度……魏无羡突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在小学科学课上,老师解释光传播速度时所说的话:

在宇宙的尺度上,光其实走得很慢。我们通常是用“光年”来作为宇宙计程单位,即是光走一年的距离。比如说有一颗距地球十光年的星星,那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其实是这颗星星十年前发出的光。


有同学问:老师,那这颗星星现在怎么样了?


老师说:我们无从得知。

魏无羡轻轻摇了摇头,心想自己真是乌鸦嘴,说什么蓝湛是自己的恒星。这下好了,真隔了十三年的距离。

那蓝湛现在怎么样了?

 

“……阿情,你听说了么,这次投资方的代表是云深的蓝忘机,据说颜值超——高!”

“颜值高也没用啊,有家室的。之前他发现的那颗星际行星不就是用他老婆名字命名的么?”

“哎,帅哥都有主了。不过这小蓝总也真是厉害,又有钱,还能在天文学界搞出这种重大发现……”

“人生如此,乖乖跪地认输恰大柠檬吧!”

“等等!”魏无羡从键盘上抬起头,“温情绵绵,你们说这次投资方代表的名字是……什么?”

 

 

16

魏无羡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灯光明灭,键盘噼啪,数据流在老式显示屏上一淌便是很多年。周围的人声逐渐模糊,黏答答又湿漉漉地填充在耳道中,电流的杂音滋啦滋啦地响。

蓦然间,一道低沉的声音破开了这一切,冰雪消解,林泉涌动,那束光从遥远的时空中披荆斩棘而来。

那声音说:“请问项目负责人魏……婴在哪里?”

是有些不一样了,褪去了少年人的青涩,却依旧一入耳就让心跳忍不住冲破胸膛。

魏无羡从电脑椅上猝然起身,穿过组员诧异的目光,掠过江澄见鬼的表情,也不顾江枫眠尴尬的微笑——

扑到了蓝忘机怀中。

“我在这里,蓝湛。”魏无羡说。他感受到男人的心跳也是这般用力,一下一下,同他自己的一起。

他将他的恒星拥入怀中。


fin

maye这篇拖了这么久终于写完叻。写了1w7,愣生生让我写出了点青春疼痛文学的感觉。

关于时空原理不要问我为什么,爱情没有为什么。

复健快乐,日常求小红心小蓝手小评论(づ ̄3 ̄)づ╭❤~

评论(49)

热度(57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