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相忘

兴起而至,兴尽而归。
红白网站:fengshuixiangwang

《小瞎子》文评

呜呜呜这真的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了!旋转跳跃托马斯回旋都无法表达我的兴奋!!!从九点钟收到通知到现在才有时间坐下来回评,我已经见缝插针地偷偷看了好多次了。对写手来说用心的评论真的是很大的动力了。你的这篇长评让我感到为小瞎子付出的那些精力和时间都特别值得呜呜呜呜。

写《小瞎子》的契机其实很随意,当时我正在拟一篇原耽的细纲,但是推敲到一些地方死活过不去这个坎儿,于是我就听从舍友的建议放松放松开开脑洞。当时宿舍熄灯了,黑漆漆的。我说不如写“不知眼前人是心上人”吧,想大纲好累我要脱纲写作……于是就有了小瞎子的第一章。

说来惭愧,我一开始是想写日常段子,每章2k十章完结的,结果写了7w。写这篇的过程中我收到了很多很棒的评论,也认识了很多超好的朋友,甚至还收到了这篇长评(啊!长评是宝藏!你也是我的小天使!)……总之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十分幸运。

再说说评本身。长评的内容是针对前三分之一的内容的,空乡(大概这样叫?)真的是get到了好多我想要传达出来的细节。尤其是你提到《小瞎子》里面忘羡的表现和原著里略有不同这点,我是非常惊喜的!我认为写文的时候,角色必须尽力做到去标签化,在同人作品里面这点尤甚。忘羡二人的人物形象其实被墨香塑造得十分鲜明,很容易被标签化地概括(如提到羡羡就是活泼、皮、撩、嗲且不要脸,提到叽就是寡言、高冷、醋王等……)。但实际上,角色首先应该是活生生的人,既然是活生生的人,那么他所做的一切都会有逻辑支撑,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但是这种改变是不会背离人物核心特点的)。我在写《小瞎子》的时候其实很注意这点。因为《小瞎子》和原著是完全不同的au,并且我也篡改了二人经历的时间线,二人在《小瞎子》中的年龄也比原著中小,所以言行也会有细微区别。就像你提到的,羡羡先开窍了,所以面对叽“你可是对待谁都如此轻浮?”的质问反应不同。以及因为是叽弄伤了羡羡,并且羡羡也没有像原著一般过分地逗弄叽,所以叽面对自己的小师弟会更加“直球”……这些都是我在写的时候有注意的,真的很感激你读出了这一点qwq这种埋下的小细节被传达到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再说《小瞎子》的结局。我其实是一个羡妈啦,读原著的时候就对羡羡的经历超级心疼了,所以在自己写文的时候会舍不得对角色下重手(比如我就舍不得让二人分开十三年qwq),并且想用衍生创作弥补原著里的一些缺憾。师姐对羡羡来说的确是他在莲花坞中最温暖的回忆了。在我的理解里,江枫眠对羡羡的好会带着对故人哀思的投射,虞夫人则是完全不待见羡羡,而江澄对羡羡除了兄弟情外还有一些不纯粹的妒忌和不甘,只有师姐对羡羡的好是完全纯粹的,甚至会带有“母爱”的意味。我觉得羡羡能长成这种稳定乐观的性格,除了年幼时魏长泽夫妇的影响外,师姐的温柔也功不可没。因此我在弥补缺憾时着重写了师姐,也算是我的一点私心吧。非常开心能感动到你。我值了!!!

总之谢谢你qwq 也谢谢喜欢小瞎子的大家。我在活过期末月之后会继续书写他们在不同时空的故事的!


空乡:

3K长评送上

致 @风水相忘  太太的小瞎子

也祝道友们六一夸落~

该文评羡吹视角,非战斗人员请迅速撤离。以上。

 

    先来说说和小瞎子的缘分吧,首先作为一个每天刷tag的人,就是死线也无法禁锢我想要磕粮的心,虽然知道这很不好,但是越是时间紧迫这美好爱情就越发美味(好孩子还是不要学这种作死的行为)。终于,在通宵肝论文的间隙,在第N次看到了小瞎子的标题在眼前飘过之后,曾经认为自己对武侠忘羡接受不能的我,真香了,甚至想对没有早一步发现这个宝藏的自己送一句呵呵。

    恰逢这两天答辩结束,广播剧第三季出生,收到了太太送的第三季广播剧,无以为报,只有长评一则聊表心意啦~也祝太太学业顺利~

 

重逢第一

    因为心中有一对古早的武侠CP,所以一直对武侠忘羡有意规避着,可能是因为那对武侠CP的结局BE的让我不敢触及(好几本镇圈文因为是BE看了开头就不敢往下看了,甚至有一本只看了简介就完全不敢打开),所以在害怕,害怕武侠背景下的忘羡也将面临那样的结局。但看完忘羡重逢的第一面,我就明白我钻了牛角尖了,心间也豁然开朗,他们二人,永远是蓝忘机和魏无羡,不会是其他什么人,他们的故事在我们的心间,而不是被一个简单的时代框死,无论是在何种背景何种设定,只要一出场,我的心里就只会有一句话——这就是忘羡啊。

    “他想问眼前人这些年去了何处,历了何事,又何至于此?还想问他是否记得自己。一向寡言的他从未感到如此多的话语一霎堵在了自己的喉头。”这是本文中对蓝忘机的第一句心理描写,但也只需要这一句话就够了。让人知道,这就是蓝忘机,纵有千般心思缠绕,但所有情思也只给了他眼前的少年,可又确实不善言辞,万种纠葛无人可见,唯有胞兄能窥得一二。

    “那自然是——本少侠武功超群,艺高人胆大啦”虽然前面挟恩不要脸蹭车的行为也很有特色,但私心里还是这一句更戳人。魏无羡此人,所有人都在他心上,可却独独漏了自己。他会为了他人保重自己,但却不会过于看重,同时由于天赋绝佳,他自然也有一份不易察觉的傲气。所以即使他出了问题,无论是不想让别人担心还是出于对自己的自信,他轻飘飘的表现往往能糊弄所有人,即便糊弄不住的也能让人完全探查不到自己的真实情况。太过逞强,原著中也因此错过了许多。

    但是这里就不一样啦~小瞎子这个事被含光君一下看出来啦强撑也没用,含光君知道了面前人是谁,小瞎子却不知眼前之人就是他心心念念的以前的一个“朋友”,这下信息不对等的情况终于反过来,接下来就坐等含光君和人打出一个HE把人带回姑苏啦~

    晚间羡沐浴不便,含光君进来就是一个大~~~福利看的我都心潮起伏,但是含光君冷不丁一句“与常人无异?”却瞬间让我笑出声。除了看羡被噎的哑口无言之外,也在为他开心着。有这么一个人,虽然无法评判你所言对错如何,但他会一直陪着你,关心你,和你一起承担。而现在,你兜兜转转,终于又在这个人身边啦,这样真好。

 

行路第二

    路上就是各种羡眼瞎心盲心理嘀嘀咕咕的小日常啦~总是看得人情不自禁想要拎着他的耳朵喊,你一直惦念的这个人现在就在你面前啊!!!你给我好好说话!!!说清楚!!!不准顾左右而言他不准口花花!!!

    “看你们含光君都没动。记好了,灌木抖动声小,也没脚步声,不可能是人活着猛兽。不过此处荒僻,草木皆兵也未必不是好事。”很喜欢羡这种教导小辈的日常,不管是认真的还是轻佻的,甚至是义城篇故意吓唬孩子,但你就是能感受到他的善意和包容,心下微涩地感慨着他怎么能这么好呢,历经千帆,感受过至深的恶意,周身有了时间的积淀,眼底却依旧是少年的坦荡。所以为什么羡能和少年们在一起毫无违和感呢?因为他心里不装事儿,对你笑一笑,你就可以和他当朋友。

    相比起来蓝忘机和江澄就是比较典型的长辈了,蓝忘机行事自有自己的一套行事标准,在蓝家的地位和作用我个人认为是和叔父靠拢的,在内讲学掌刑罚,在外夜猎带小辈,总的来说就是辅佐蓝曦臣,而族务与外交游这些就是蓝曦臣的责任,总的来说职责是泾渭分明的,甚至也可以猜想一下也许上一代的青蘅君和叔父蓝启仁也是如此分配的。江澄本文中出现的不多我就不说啦。

   除了教导小辈,和人一起走时有的东西就藏不住了,摔得多了会习惯,可也还是希望有一个人,有一双手,可以在不得不外出之时扶一把、引个路。习惯二字,说白了也不过无人可说罢了。所以这个人一旦出现——

    “……扶住他? 有。

    含光君这个人在他心里,我想已经和他人有所不同了。所以不怎么隐蔽地试探,所以心中冒出了一点隐秘的绿芽,甚至道出了自己对“另一人”的旖旎情思。可这两个人,往往只在这件事上把自己贬到尘埃里,从来没想过对方心上人就是眼前人罢了。不过也没有关系,有过这样美丽的月色,如此平和的一夜,想来也不错。

 

云深第三

    其实一直很喜欢这两人没有明了心意时的日常,虽然没有什么旖旎的情思与风月,但还没有经历剧变的他们不需要考虑自己身上担着谁的恩,不需要去为心尖之人的性命担忧,不需要强撑,不需要受罚……他们可以认认真真把眼前之人收入眼底,他们还有时间可以消磨相对,他们还可以为一时之争拔剑相对,过后依旧言笑晏晏。

    所以一遍遍看他们年少的互动,无论是云深不知处还是云深堂,三两言语,却也足够让人勾勒出这少年羡是如何的意气风发。

    而且我一直认为少年羡虽无心却有意。蓝湛这个人对于魏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所以少年羡对蓝忘机做出的举动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就好比喂药,忍不住作妖要他的蓝师兄喂他,但蓝师兄真要喂他了羡就又怂怂地缩回去了。想来如果换做江澄的话,大概就是不仅坦坦荡荡接受还要抢他的莲藕排骨汤了哈哈哈,不过江澄估计不会上当。而且这里的蓝师兄也直球多了,主动包揽照顾羡的任务,让出静室什么的,不得不说只有直球才能让羡开窍啊!怀桑也不愧是聂导,一本话本,开窍的羡怎么能这么可爱!

    “你可是待谁都这样轻浮?”

     “唔……”魏婴想解释却吐不出半个字来,一张脸被憋得通红。

    这一和原著相似却走向不同的对话,也符合原著羡明白自己心意后的表现。不明白的时候口无遮拦说什么都行,甚至觉得自己有一个“身经百战”的形象也不错,甚至还很自得。但是一旦明晓了自己的心意,羡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会在意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形象,就好比押镖途中羡问小辈们对夷陵老祖的看法,实际上又何尝不是想从小辈们的话语中窥得一二对方的想法呢。

    转回云深堂,羡软磨硬泡重要和叽领了一个剿匪的任务(这里不得不说流水的场景,铁打的助攻·姑苏好兄长,果然是国欠哥啊摔),果然,羡会不搞事吗?不会。

    只是刚才那状况,不勉强又怎么行呢。

    不知道该怎么说,明知自己再心酸也无用,甚至明知他未来经历地必将比这些要苦痛更甚,可能摧心剖肝也不足以形容,但不知为何,我心中也只剩下那一句家训——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同样在这一场剿匪中,埋下了很重要的两个伏笔:一匹黑色的小马驹和蓝忘机的发簪。

    苹果含光君骑着,发簪是夷陵老祖的最后一苦。

 

    至此差不多是小瞎子前三分之一的内容啦~想知道更多的还是去看太太原文啦嘿嘿(没错我是来卖安利的)

    其实于我而言第一遍看文时最触动的是结局,因为知道他们总有太多的苦痛,太多的无可奈何,太多的阴差阳错,所以总想在其他地方看到他们能不能好一点的结局。尤其是师姐,无论在哪里,她都是羡生命中重要的存在,在原文中给我的感觉是,她所给予的温暖和关怀甚至要高于江枫眠。虽然本文中没有具体描写,但我要感谢太太,尘埃落定后,给了师姐一场有羡“参与”的婚礼。最后就用送嫁收个尾吧~表白师姐!

 

    ——缠在江厌离腕间的发带,是那日他去向江厌离道别,江厌离替他梳发冠时,他留在梳妆台上的那条。

    女子出嫁,需兄弟相送。魏无羡不在,江厌离竟是以这种方式应了这个习俗。


评论

热度(35)